当前位置:
讲座预告 | 南开经济研究所双周学术讨论会:道德风险下的激励相容条件、企业文化和社会规范——理论与证据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3-15

328日下午2:30,南开经济研究所双周学术讨论会将举行。

 

本期讲座题目为:道德风险下的激励相容条件、企业文化和社会规范——理论与证据

 

欢迎老师、同学届时参加讲座。

 

主讲人

 


尉孟星,887700线路检测中心经济研究所副教授,英国莱斯特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行为和实验经济学。论文发表于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 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等期刊,获得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等。

 

讲座摘要

 

在道德风险下的委托代理模型中,研究了代理人的心理和社会动机,以及这些动机对代理人激励相容条件的影响。理论模型预测,即使在经典框架中违反了激励相容条件,如果企业文化和社会规范是有效的,那么工人就会倾向于付出高水平的努力,即经典分析夸大了工人的信息租金以及道德风险问题。实验结果证实,基于信念的企业文化和社会规范对工人有一定的激励作用。

 

时间地点

 

讲座时间2024328日 下午2:30

讲座地点:887700线路检测中心八楼大会议室

主办单位:南开经济研究所



来源公众号:南开经济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