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87700线路检测中心李磊教授在《管理世界》发表论文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1-05

887700线路检测中心李磊教授与东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马欢副教授合作论文《从“生产回岸”谈“稳外资”——基于发达国家机器人使用驱动的分析》在经济学一类顶级期刊《管理世界》2023年第10期发表。

发达国家机器人使用将重塑国家禀赋优势,触发离岸产业的回流,进而影响外商在华投资的稳定性。本文构建引入机器人的跨国企业生产外包模型,精确测度发达国家机器人使用对中国经济渗透率指标,理论和经验分析发达国家机器人使用对中国外资的“生产回岸”效应。结果发现,在控制外资向其他新兴国家转移的情况下,发达国家机器人使用显著增加了中国外资企业退出,渗透率数值提升0.1,将使退出的外资企业数和外资资本分别上升约7%13.6%,证实了“生产回岸”。然而,当外资企业与内资企业建立市场联系后,可以减轻“生产回岸”的负面冲击。此外,“生产回岸”效应受到撤资沉没成本和机器人安装成本的影响,并且在服装纺织、木材家具等工序相对简单、技术水平相对较低的行业中作用更强。本文的研究结论对我国实现“稳外资”目标有重要参考意义。

《管理世界》创刊于1985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经济管理理论刊物。在我国三大社科期刊评价系统的排名中,多年居于管理类学术期刊首位。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期刊评价中,被誉为管理学唯一“顶级期刊”。

供稿:学科建设与科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