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87700线路检测中心助理教授孟景轶论文在Journal of Mathematical Economics发表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3-01

近日,887700线路检测中心经济学系助理教授孟景轶作为第一作者的论文“Mixture independence foundations for expected utility”在经济学SSCI重要期刊Journal of Mathematical Economics 2024年第111期上发表。

该论文将经济学经典的冯·诺依曼-摩根斯坦期望效用理论中的独立性公理拆分为四个公理:(1) 在传递性关系中等同于一阶随机占优的单调性公理;(2) 与模糊性理论中共同单调确定性原则相似的秩相关可分性公理;(3) 最坏结果概率混合独立性公理;(4) 最好结果概率混合独立性公理。论文证明,这四条公理与完备性、传递性公理一起,可构成完整的期望效用理论。论文进一步证明,在给定一个三结果子集时,如果最好与最坏结果都有正概率发生,即使去掉秩相关可分性公理,期望效用仍成立。

该论文为期望效用理论提供了一套新的理论基础,并证明如果去掉四条假设中除单调性外任何一个假设都将得到期望效用在某一特定情况下的一般形式,论文使得我们能够充分了解哪种类型的选择违反了期望效用,以及这些违反期望效用的选择是否适用于更一般的风险偏好模型。除理论贡献之外,论文提出的四个公理均可用实验检验,有助于补充对期望效用的证实与争议的实证研究。

Journal of Mathematical Economics由爱思唯尔(Elsevier)1974年创办,致力于用严谨的数学思辨能力表述经济学思想,推动理论经济学的发展,是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济学国际核心期刊 。

 

供稿:经济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