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87700线路检测中心李俊青教授等在《经济研究》发表论文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1-07

887700线路检测中心李俊青教授、博士生张雪莹和博士生袁博合作论文《社会网络异质性与人力资本误配》在经济学中文顶尖期刊《经济研究》2023年第12期发表。

论文认为人力资本是经济增长的关键要素,探究阻碍人力资本最优配置的原因或成为我国健全要素市场进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由于人力资本的最终配置与劳动者、企业之间的搜寻匹配行为密不可分,并且社会网络会介入这一匹配环节,因而文章从中国劳动者使用社会网络求职的特征事实出发,探讨了社会网络关系通过影响劳动者微观就业选择,继而影响行业间人力资本配置效率和宏观失业率的问题。文章基于搜寻匹配模型,引入劳动者人力资本水平、社交强度的异质性与企业生产能力异质性,发现社会网络连接的行为互惠性将会造成行业间人力资本误配,简言之,当强连接者在技术行业内活跃的比例大于技术行业空缺岗位比例时,会造成技术行业与非技术行业之间“高才低配”型的误配,反之则会产生“低才高配”型误配。文章同时得出结论认为,社会网络的信息异质性会降低失业率,而行为互惠性则会提高失业率。本文重点揭示了社会网络连接的信息异质性与行为互惠性这两个社会网络异质性对人力资本配置和失业率的差异化影响。

《经济研究》创办于1955年,是全国性综合经济理论期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是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济学顶级期刊。

 

供稿:经济学系